Saturday, July 25, 2020

蓝色的威尼斯(上)

那一年……1968年?
老叔我连在水乡码头上写生
都穿著筆挺的蓝色西装大衣
你叫我画中与文字中的水乡
威尼斯怎么可以不……蓝?

25/7/2020

         蓝色的天,蓝色的水,蓝色的小桥上屹立着穿蓝条纹衬衫的船夫。
         轻巧别致的小舟GONDOLAS就密密地聚集在岸边,随着蓝色的波光在摇晃。有载满鲜花的小船摇泛在狭窄的水道间,黄色与红色的花朵在阳光下闪光,反映在水面上随着轻轻的波涛在起舞。而橹声激起了阵阵蓝色的涟漪……。
         海水包围了这么一个充满罗曼蒂克的古城。威尼斯就仿佛一个蓝色的梦,一幅蓝色调子的画,一朵飘浮在海洋上的蓝色大莲花。
         曲折的水道边处:有斑驳的高墙,墙上有着摇摇欲坠的骑楼,骑楼上有粉红的栏杆,而栏杆上栽满了带着刺儿的红玫瑰。阳光底下;意大利女人倚在栏杆前刷着长长的黑发……。
         这儿没有汽车,这里更没有使人胆战心寒的车祸,代表一切交通工具的是川行水上的船只。巴士车是简陋笨重的大汽船,在水面上载着乘客来往川行,在每一个小码头停下来让乘客上上落落,就仿佛陆上川行的巴士。小木舟GONDOLA便是这个水乡的“德士”。如果你不在于赶着时间,如果你不想做水上巴士中的沙丁鱼;可以唤来一只古色古香的GONDOLA,让船夫把你缓缓地摇到目的地。而水面上的风光旖旎,还可看到偶而从骑楼上抛下来阵阵热情的秋波……。
         小舟朝着狭窄的水道而行,两边岸上都是做旅客生意的小商店。意大利式的餐馆比比皆是,而餐馆门前永远弥漫着一股特有的香味,意大利通心粉与长面使外来的旅客吃了下去在冒汗。酒馆门前挂满了形形色色的空酒瓶。忙碌的人行道上人群熙熙攘攘。卷舌头的意大利话满天飞……。
         廿分钟之小舟把我摇到教堂外边的小码头;码头上处处插了高高低低的木桅,木桅漆上了蓝色或红色的条纹,正好与船夫身上的衬衫成了一个对照。亦是这水乡的一大特色。
         名闻遐尔的圣马哥大教堂高高地屹立在方场上,大教堂古老的蓝色大门在阳光下闪着金光,配合了现代建筑的乳白色围墙未免显得不调和。大门墙上五色缤纷的大壁画绘出了圣母与耶稣,圣徒与天使。导游者会特地把旅客带到此儿停留;然后花上十五分钟,指着那褪了色的壁画讲故事。故事中永远脱离不了圣人与魔鬼,天堂与地狱。而在圣母像前;穿迷你裙的女游客摆了一个妩媚万千的风姿,让同游的男伴留下一帧难忘的倩影……。
         庄严的教堂内有着数不尽的楼庭院舍。在导游者的领导下弯弯曲曲地萦绕于其间;这儿有堂皇富丽的圣坛,亦有刀光剑影的展览室,古代征服者之利器在室中闪耀着血腥的光芒。卫道者之日常用具亦被遗留下来让后人追忆。在高高的楼厅之上;还有那严肃的宗教审判室。而通过那道曲折阴森的地下小隧道;建了许多使人不寒而栗的地下囚狱,狱中伸手不见五指,阴风与湿气弥漫在每一间大小不同的黑狱中,据说等待处决的囚犯每天只供给三次清水……。
         圣保罗大教堂在阳光照耀下永远显得那么的端庄华丽,红衣主教曾在这儿加冕,宗教的叛徒亦曾在这儿被处决。而如今在此余留下了几许地下囚狱让后人去凭……。
蓝色的天,蓝色的水,褪了色的蓝色教堂大门。门外的空气清新,广场上风光旖旎,数不尽的游人踏着广场上金色的阳光在漫步。数不尽的鸽子在广场上寻食。沉重的钟声从教堂顶间抛下来,惊动了广场上万千寻食的鸽子,扑着翅膀到处飞舞。

一九七十年七月十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