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鸟缘 ()

       天苍苍地茫茫,凡尘一笨鸟。
       
        Uncle Ping 从幼就喜欢鸟,爱看、爱听、爱接触各类禽鸟。童年無知又好郊游,常在学校假期,与游伴各拿着自制弹弓到树林里打鸟(现在回想起耒很内疚) 。长大后抓鸟养鸟,出耒社会谋生后学人买鸟玩鸟。每日下班后清洗鸟笼、喂鸟、逗鸟、听鸟兒笼中婉转鸣唱,嘿... !一乐也。那时为私心爱鸟而花在鸟笼、鸟器鸟食等的钱委实不少。

        隨着岁月成长,爱鸟的层次也逐渐提升。从对鸟的私爱(拥有) 转变成人与鸟平等之关爱。在一转念间的彻悟后,便开始想到要放鸟回归自由。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早晨,站在阳台上,与三只养了三儿年的爱鸟告别后就开始耒放生。第一只鸟当我一打开鸟笼,它望着我我望着它,它竟不想跳出笼飞走,还得我用手轻轻将它托出笼,客气地 ‘它回归自由,才 ‘傲地慢慢跳出鸟笼,飞到阳台窗栏上停下,回头啾啾几声像在对我说谢谢,然后拍拍翅膀吃力地从天台窗口飞出去,一转眼就不見鸟踪。第二只鸟我一打开鸟笼,它有点惊慌地看着我,仿佛在问:你今天干嘛?” 送你回归自由啰…” 我与鸟之间仿佛有一种心对心的交流。沒想到! 可真沒想到呀! 它一出笼子就直落卄四层楼跳楼自杀! Alamak..! 杀那之间我的整颗心也跟着它直掉下去。。。回过神耒之後一想,方明白到自己其实才是一只笨鸟,这只鸟在笼中生活太久,早己忘记了什么是。。。第三只不敢再放生() ,拿去送给另一爱鸟朋友托他收养。。。

笨鸟  
               天苍苍地茫茫,顽石一笨鸟

19/5/2012





2 comments:

  1. 放飞鸟儿,其实也就是还自己心灵上的自由,Uncle Ping...您佬活得开心,活得自在。人文品味,都在您浓情厚意的文字里飞跃起舞。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 encouragement.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