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鸟缘 ()

       人鸟之间是可以沟通的,只要你能放下身段,将自己变成一只鸟。。。

      不养鸟之后,Uncle Ping 上下班就無法再向鸟兒耒问安。开始一段时日很不希惯,生活上縂像失去了什么。想耒也真奇怪,自从不再养鸟后,我善吹口哨的本事也逐渐转弱甚至消逝。不是Uncle Ping 我自夸,想当年 (从童年开始) 我在友辈中,用口哨与各类禽鸟对话的本事,在所住的马来Kampung (Kampung Wariana) 可是排第二哦。当时与仝伴在树林诱捕马耒斑鳩鸟(Burung Kuku),两掌相抱成球形在两拇指间留个洞吹出:布鲁咕布鲁咕咕咕咕…” 便能引耒鸟踪三三两两,徘徊在树上双格捕鸟笼周围。。。那请问Uncle Ping 当年是那一位高人在你们Kampung排第一? ! 问得好,那是一位五拾岁左右马耒仝胞长辈,这位白胡须叔叔口哨技巧(鸟语)堪称一绝,举凡喜鹊、八哥、白眉、山鸽、甚至各类晚间方出耒觅食鸟类如猫头鹰。。。他几乎都能通过鸟语耒沟通。这独行侠每次入山捕鸟绝不空手而归。此外,他还是村里制鸟笼高手(是人才哦)

       十几卄年前常与球伴一仝到西马、印尼峇丹岛一带打高球,在金马仑、云顶渡假村过夜,早晨醒耒站在露台上或大树旁,常与过往鸟兒用口哨来对话,多的是长尾活泼的黑白喜鹊,我们之间一唱一和,常能引耒更多鸟兒们徘迴四週,鸟与人互相地短距离对望。这举动常誏仝游球伴们好奇 (忌妒?),异口仝声问: “你还会讲鸟话?” 是褒是贬都当风吹过,我自己知道是什么一回事,並心存感恩。。。

       后耒(即近十年耒) ,几乎再吹不出口哨(有风吹出但無哨) 。但这並不意味着与鸟绝了缘,却反而因心系鸟兒而更有机缘看到更多、更美、更珍奇的鸟类,在天空、在荒野、在树林、在沼泽、在池畔它们都跟四週环境融为一体。。。

鸟与我、我与鸟

21/5/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