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1

沙笼颂


        绘画艺术創作中的南洋风格 如果从题材中将沙笼抽掉,就很难誏人臻入一个南洋思维 的意境。。。

        我爱沙笼我是说喜欢在家穿沙笼,舒服、涼爽、简便。上洗手间不必大费周章,只要将沙笼向上一拉、肩膀一掛、要站或坐,大小随意。嘿省却许多拉链解带脱裤穿裤的麻烦,潇洒又快捷。晚上在客厅看电视吧,坐、躺、卧,任拉任扯悉听尊便,誏你身体下半部能伸展自如,完全沒有被绑的感觉。沙笼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优点,大暑天空气郁闷潮湿,寬敞柔软的沙笼,能誏你感觉身体下半部通风舒畅,这大大有益你的健康哦。

        沙笼原本是马耒仝胞的日常便服,(其实应该是整个东南亚一带人民) 记憶中在新、马那个甘榜处处的年代。我所认识的马耒朋友们,他们的长辈在家都穿沙笼,尤其晚饭之後穿着简便沙笼,口上含枝草烟,在甘榜裡四处闲逛串门子。

        在我的记憶中,迄今还常常浮現着一个清晰、难忘的童年马耒甘榜景象:在马来半岛最南端,柔佛新山市郊的一个马耒甘榜(Kampung Wadihanna) 。当时我大约只六、七岁,在一个大暑天炎阳高照的下午,与兄长堂弟们手拿大小水桶盆罐,从橡胶园亚荅屋居处走下山坡,耒到甘磅山丘下丛林边,一个公共小水塘。在香蕉树丛、大红花树丛与肥壮的大野山芋叶子掩盖下,一条洁白冰涼清泉从山涧处直奔而下,流泻到一个用洋灰草草砌成的小水塘裡。暑热的响午天气,好几位马耒村妇带着孩子,己捷足先登在此沐浴、洗涤衣服。我们的到来使到这个小水塘更热闹。马耒村姑们将沙笼围至乳沟上绑得紧紧 (不像许多年後我旅游峇厘,姑娘们在公共池塘沐浴那么豪放、自在,风光旖旎浪漫) 。我们几位华族兒童与马耒童伴们在水塘裡,用毛巾、沙笼等物将水塘内流水出口处给堵住,霎时将小水塘变成水池,大家在池中玩水闹翻了天。马耒村姑们却那么悠游自在坐在水塘边,一边谈笑一边用椰壳淘水沖涼洗长髮。灿烂艳阳下,从山涧流下的泉水是那么清凉,並带着一股甘甜芬香味。山风轻佛野花飘香,丛林中不断地传来马耒火鸠鳥啼声端姑端姑…”。。。那个美好的童年时光。。。

        在甘榜,马耒仝胞的日常生活更与沙笼亲密至难解难分。沙笼不只是他们在家或出门的便装。烈日当空可用耒盖在头上挡阳光,括风下雨可将沙笼位上来包头掩脸,孩子们在果树下拾取从树上用长竿打落的野果,可当篮子将收获物盛在沙笼裡带回家。妇人们头顶着放置盛物的沉重竹篮,可将沙笼折叠後垫衬在头上保护头皮。甘榜的早晨与黄昏,男人女人在屋前屋後露天水井边沖涼,围在身上那条沙笼,是文明社会的界线。马耒妇人将沙笼斜斜往肩膀一掛,将婴兒放在裡边背着上菜市场。。。更妙的是; 年青妈妈抱着婴兒到小河边洗澡洗衣,只要将沙笼往树杆一吊,嘿!就是一个隨风摇摆的婴兒摇篮。要小心哦!希望树林裡野猴不出耒将婴兒给偷走。。。

        至于印制在沙笼上的绘图 (Batik 腊染) 更是南洋诸島一门精彩的艺术。举几花卉、树叶、虫鳥,瓜果,这些热带生活环境中常接触的东西,经过制画師变形、美化、誇张,图腾、都变成了腊染在沙笼上的题材。而更具艺术意义的是; 赤道上各邻里国家,东西南北、高原海島、用蜡染表現在沙笼上的图腾色彩和风格,都能反映出不仝区域、不仝国家人民的生活习俗与文化传承。

        绘画艺术創作中南洋风格 的定义是什么?题材?色彩?缐条?构图?时空局限?这问题在我们的艺术圈子裡,确是一个值得进一步探讨与定位的课题。。。我个人覚得那些绘制在沙笼上的腊染图案,色彩缤纷艳丽、艳阳处处、丛林瀑布、奇花异草、飞禽彩蝶、游鱼蛇虫、海涛落日。。。只要将它们凑在一起,再加入人物与生活,它就是一件件有生命力,名副其实的南洋风格 作品。当然,若你想在这个层面上更上一层楼,就要注入你的感情与思维去表现它了。

        早年美专毕业後常与仝学结伴到马耒亚东海岸写生。在吉兰丹与丁加奴两州,那裡海滩上的男渔民与菜市场上做买卖妇女所穿的沙笼,色彩图腾可说独树一格,充滿赤道上的灿烂阳光。许多年後我在七千里外英伦留学,每每在严寒难熬的冬夜裡,就喜欢去回憶那些带着阳光的沙笼。它们确实能温暖我身在异乡,那颗孤独而寒冷的心。而且就彷佛能听到阵阵海涛有节奏地冲上海滩,闻到热浪、花香、果香、看到璀璨星空。。。唉这也许是我个人因爱穿沙笼而产生的一种南洋情怀吧。

        回到現代的繁华都市,也许你会以为沙笼老土又落後,只能穿在甘榜 或者在Uncle Ping 那个不会有人耒拜访的客厅,而不能登大雅之堂?那你就错了。在我们島国及其他几个邻国,沙笼不但常出現在各种隆重的庆典节日,而且它还是国服哦。嘿金光银光闪闪,争辉斗丽,当然那己是属于价值不菲的高档沙笼了。你曾听过我们南洋阿伯常爱讲的一句话吗?当了沙笼买榴梿 。指的就是这类高档沙笼啦。 “O…那当然!这类高档沙笼,与Uncle Ping 家裡穿的那类粗棉布、只印上单色缐条或格子图案,从Pasar Malam 买回耒的Kampung沙笼截然不仝。

        我爱沙笼,爱穿粗棉布沙笼。我常常在想; 我们的马来仝胞几乎每一个家庭都那么人丁兴旺,就不知道这与他们在家爱穿沙笼,是否会有关系。。? “Jangan marah abangketawa sahaja” (老哥可别介意,我只是开玩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