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马打掠!

(上)
小时候在我的家乡柔佛新山
母亲们对不听话又爱闹小孩
总会警告说:
如再不听话就叫马打来掠!”
! ……还真有威慑作用哦!

而那时候的马打为了要掠人
而且知道自己有权力可掠人
便个个都扮演好他们的角色
得很兇而且隨时可抓人样
让所有听话不听话孩子都怕!。。。

年代的马打穿的制服简单…
赤色短裤短䄂衣皮鞋长袜子
头戴马来Songkok帽顶上
皮带边掛一根烏溜溜警棍
就奇怪当警察的几乎都是
马来友族。。。

(中)
时光一晃70年岁月已过……
老叔如今已是新加坡公民
而且还荣升成为建国一代
今天来看看咱们岛国警察
时代毕竟已天翻地复改变
三大种族组成的警察部队
不但年青化而且都专业化
他们办案効率与纪律操守
国人都有目共睹不必老叔
我在此多费口舌夸奖了。。。

单看他们那一身穿着与配备
Ahhhhh……夠威水啰!
暗蓝色制服整洁光亮穿长裤
男女看起来个个都精神抖擞
最精彩要数他们那条腰带了……
除了佩戴左轮短槍手铐之外
就掛滿了大大小小瓶瓶罐罐
老叔我常猜想上边应该会有
午餐饭盒糖果盒饼干盒还有……
细圆筒那个里边藏有葡萄干。。。
今天岛国的孩子们应该不会
害怕“马打掠! 。。。

(下)
Uncle Ping 我改变对警察
那种普遍威严又不友善态度
1966年留学英伦时开始
那时我就读的那所艺术设计
学院在英国中部Coventry
那是冬天下过雪的一个早晨
我从寄宿的屋子大门走出来
凖備步行到兩公里外的学院……

走在狭窄的车道边行人径上
车道对面迎面走来一位警察
身材高大威武全身黑色制服
也许气候严寒肩上披着斗篷
头戴英国警察独特圆形警帽
除了整齐制服不带任何配备……
他走到近距离处突然面向我
笑容可掏举起右手至警帽边
友善地对我说一声∶
“Good morning!”
当时受宠若惊的年青Uncle Ping
趕紧用蹩腳新加坡英语回敬他一声:
古貌灵!”

三几秒钟内从一个公职人员警察
对陌生人那种友善亲切诚挚态度
认我忽然顿悟!……
一个国家和民族为什么能強大!。。。

从此我对警察的印象就全改变啦……
原来……警察是可以如此亲民的。。。

註∶(1).  马打 是马来语Mata (眼睛)的音译,
新马一带的华人社会迄今仍将警察叫马打。
(2). 是潮州话抓或捉的意思。

 23/10/2019

1967年冬天摄于英国Coventry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