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9

老赛桃锣鼓未歇

也许是为了在江湖赚口飯吃?
也许是让传统戏剧香火不断?
今天戏台上的新科状元与夫人
还有那六位刚被封为将相贵人
竟得降尊临卑地集体走下戏台
到大伯公神台前向他举香膜拜!
並且在炉主插香后与四週善众
123、齐齐发声喊: 发呵!”

然后个个脸无表情地走回戏台
然后台下参于膜拜的善男信女
在与台上众显赫人物同喊发后
对明天的人生就更充满着期待。。。

在我的记忆中童年在老家新山
看潮州酬神街戏第一天开演时
亦看到序幕时新科状元呂蒙正
领着夫人夫人手中抱着木偶婴
一家人走下戏台到神台前膜拜
但就是沒六国将相亦沒人敢喊
发呵…!”
是人的地位愈来愈重要抑或是
现代的人大家都想发财想昏头?

前天到组屋邻里小贩中心吃早午餐
巴杀角头传来一阵叮叮咚咚锣鼓声
香火烟雾弥漫…咚隆锵锵锵锵…
原来七月盂兰盆会的中元节正序幕

戏台上皇帝将相文官武官齐齐亮相
金光银光龙袍盔甲旌旗晃动又飞舞
台上小空间都被显赫人物挤得满满
演的正是潮剧酬神序幕戏六国封相!

哇!…老赛桃!
老叔我像遇到老熟人般感到很兴
兴奋是今天竟能在这个邻里巴杀口
遇上这台陪我童年一同成长老戏班!
记忆中当年的潮州戏班还有新荣华
三正顺、玉春香? 名称都很有创意哦!

在这个瞬息万变发展高科技的岛国
老赛桃今天还能历尽坎坷生存下来
的确是我辈的荣幸亦是島国的荣幸。。。
建国一代如我还略懂欣赏传统潮剧
立国一代对传统潮剧可说意兴欄栅
至于新一代的新加坡人那就更。。。

犹记得大孙子小时候抱他走过戏台
他指着台上演员好奇地问我:
“爷爷,他们胡子这么长怎么吃饭喝水?”
“当他们吃麦当劳汉堡包时就拔下胡子”
这是Uncle Ping我当時的回答!
Hohohohoho……

咔地嘟!咚咚锵…青貓白貓青貓白貓
…隆咚咚锵锵锵!

13/9/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