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8

对话

我们这一区的小贩中心
来了位年青收碗碟外劳
四十出头光头身手硕健
收捡桌面残羹碗碟快捷
与几位年迈Uncle Auntie
工作行动缓慢差异明显

昨天午餐时间食客爆滿
当他收捡到我桌上来时
这是老叔我与他的对话:
来自中国哪一省呵?”
河北!” 手不停埋头工作
来多久了?”
还不到一年仍然埋头工作
有家属吗?”
! 在国內女儿已上初中
第一次抬头眼神与我相触
嘴角拉开一絲欣慰的微笑…..

正当他收捡完毕抹洁桌面欲走开时…..
谢谢你!” 我微笑向他道谢
不客气! 这是我份內工作…..应该的!”

他最后那句得体並且有礼的回应
竟让老叔我久久愕在座椅上不走
手捏着厚重咖啡杯遐思连绵不断…..

从这外劳谦卑有礼敬业乐业态度
与小贩中心午餐时间从四週湧来
昻首自负又傲慢的白领食客之间
我在思考一个逐渐在我国形成的社会现像…..

今天我们大家看得到的是
一个物质上愈耒愈享受富裕生活的繁荣社会
今天我们大家看不到的是
一个已失去了人与人原本应相互尊重的国民?

Hohohohoho……
富裕 +繁荣不 = 优雅!
我们离真正的 优雅社会 还真有一段长距离。。。

7/7/2018

Title : 对话2/Dialogue No.2
 (2015抽像系列)
Size: 75cm x 80cm
Medium: Mix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