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守榴梿 (中)


        太阳还未落山我们就出发去果园。亚连、我、还带了他家其中一只土黄色菜狗乌嘴。我换上亚连递给我,肩上有补丁的长袖衣和长裤。手上各拿一把守夜人必备手电筒、发覚亚连拿的那把约有一英尺半长,猜想裡边最少能装上五粒大电池,握手处前後还系着绳子,亚连将它斜掛在胸前。各人又拿一根做做样子吓人,其实是给自己壮胆的木棍 (扫巴柄) 。除比之外亚连手上还提了一个破旧长方形虅篮,里边放有一大壶热咖啡乌、四个碗糕粿、茶杯、雨衣、一匣蚊香、火柴等。。。那时候这种装備对我耒说,已觉得这身架势几乎是要上战场打仗那么威风了。 

       当我们抵达果园的时候天己经全暗下耒了。树丛中開始这裡那裡闪烁着萤火虫舞动的光点。这时我们的耳朵,几乎被从耒自四面八方,灿烂的唧唧夜虫鸣声淹蓋。除此之外就是静,一种几乎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静。                 

        吱吱咯。不好!前边离我们约卅码处草丛中突有动静!嗐!那是么?我发出一声惊呼,心突然跳得特快。乌嘴此时也警惕地坚耳,並坚起鬃毛停止前行。唉呀是山豕,不要怕Lah…” 亚连慢条斯理地回应。心裡可能在窃笑我这只市龟胆小,什么都怕。

        路上有惊無险,两个人一条狗终于進了守夜木棚。盘腿坐在果园木棚裡。方坐定下耒,哗!发觉成羣蚊子不知从那 里飞出耒,“嗡嗡”声迎接我们的蒞临。我们在此的第一件工作是忙着用双手噼呖吧啦打蚊子。無风又闷熱,此时木棚外也不知什么时候就细细沙沙地下起大雨。大大的雨点的的嗒嗒打在头上边棕榈叶与帆布上。亚连从藤篮拿出两圈蚊香点燃。木棚裡立刻就弥漫着一股带微辣味的香气。然而袅袅白煙似乎赶不走熱情又勇敢的蚊羣。

        阵雨一过,天空反而明亮许多,还出现稀疏点点星光。我伸头棚外仰望夜空,深深地呼吸着熱带雨林中特有,而带着浓浓夜露、新鲜又沁入心脾的空气。这时我看到天空飞翔着三三兩兩蝙蝠 (果子貍) 。通常在榴梿飘香的季节,也是南国多种水果成熟的时节。果蝠便会在夜间成羣从栖息山洞中飞出,品嚐它们最爱的红毛丹 、山竹、芒果、香蕉。。

        夜黑风高夜虫啧啧,森林的夜是誏人紧张又刺激的。四周草丛常会传出细细嗦嗦之怪声。就不知道那是大蟒蛇、四脚蛇还是野豕在做夜游。。。当我正在疑神疑鬼,担心不知什么时候会从树丛中躜出一条猛兽来攻击我们。。。  啪!亚连突然用手掌重重拍在我手背上。他妈的!你看…” 他用手电筒照在我手背上。我赫然发觉一只小蚱蜢噢不!是一只吸滿了鲜血的大蚊子粘在我手背。

        奇怪; 许多许多年之後,亚连那句在榴梿园中带潮州音喴出耒的他妈的!你看…”仍然深刻在我脑海中。而且陪着我飘洋过海难以忘怀。。。

        两人己喝掉了半壶咖啡乌,吃掉两块碗糕粿,木棚外边什么动静都沒有。而木棚裡边的蚊子又好像彻夜在開庆祝舞会,嗡嗡声不绝于耳又凶又狠。亚连突从裤袋中摸出一鉄盒打開,裡边有整十枝白色煙卷,递一枝给我而自己也拿一枝斜斜含在嘴边,用火柴点燃。深深吸了一口,吹出一道浓浓白煙後說:耒!我们抽煙,能赶掉蚊子的。再用仝根火柴帮我点煙。我对这种煙卷並不陌生,这款煙絲叫廣芝蘭一大包一大包在杂货店售卖,是当时广受劳动階级,尤其乡村居民所喜爱的一种土煙。时得先用煙纸捲煙絲,捲妥後用口水粘紧成煙支。当时割橡胶工友得在凌晨三四点起床到胶园劳作。為驱蚊所需,老老少少会抽这种煙。縂之我生平的第一根煙就是在榴梿园守夜棚点燃。是在众蚊子的欢呼与鼓励声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