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守榴梿 (上)


       我就是奇怪; 对我这位後耒自认為吃遍南洋各地名种榴梿的
老饕。从此就再沒吃过这么好的榴梿。。。

       在那个地球还未生病而变得反常的年代。每年六月中旬是南洋
赤道岛屿榴梿飘香的季节。棵棵高大又潮湿的榴梿树,枝桠上滿滿
地掛着大大小小硕果。在这样的丰收季节裡,榴梿园主就会亲自、
或顾人徹夜守在园中,以防掉落地上的硕果被偷。

       亚连是我小学至初中仝班仝学。皮肤黝黑肌肉结实。一张倔强
的脸常带着憨憨笑容,笑时会露出两颗大门牙,来校上学时头发上
涂的发腊特浓,粘住他那头又硬又刺的浓髮往後梳。是一个典型乡
村孩子。亚连家裡主要以养豕為生。记得他常常在放学後,骑着他
那部又高又重的脚踏车。帮父亲载剩饭残糠回家喂豕。除养豕外,
他祖父还留下一英畂地的果园。栽着卅几棵榴梿,还有红毛丹、木
瓜等。。

        由于大家是常玩在一起的好仝学。小六那年的年中学校假期,
大街小巷開始飘着榴梿香味。亚连约我到他家的果园陪他守榴梿。
坦白說,我是从小就特别爱吃榴梿,而到如今还一嗅到榴梿味食指
就会动的人。这邀约当然誏我心动,而且嗅觉上马上就浮起那股独
特的果王香味。 守後有没有得吃。。。?那是我当时
的回应。

        亚连的家离市区大约五英理。在一个以华人居多的乡村,四周
围绕着橡胶园丘 (那个时候这裡除了橡胶园就是森林)。园丘的另一
边是山坡,山坡下有一条弯弯的河,那便是柔佛河的支流了。河口
边有几十间浮脚木屋是马耒渔民的家。从亚连家到山坡上他家的果
园还得走约半小时的山路。

        守榴梿人通常会在果园内,视野比较宽畅处搭一简陋小木棚。
横架几片木板铺上草蓆,可卧可坐。木棚上边横梁再覆盖几张破
帆布或棕榈叶遮雨挡露。守夜人就進这木棚徹夜守榴梿。

        这不是我第一次受邀到亚连的家。我与班上几位要好仝学在学
校假期偶而会结伴,骑着鉄马从市区到他家玩。亚连常在帮他爸喂
完豕後,就带我们到他家後边,靠近一片长滿红树林的沼泽区,一
个生滿 豕菜 (浮萍) 的小池塘抓鱼、採番石榴、用弹弓射鳥。。。
亚连妈妈是一位和蔼慈祥、好客的人。每次看到亚连的仝学耒家玩
都会很高兴。记得每次到她家,她都会蒸一大镬蕃薯,木薯,泡咖
啡乌款待我们,誏我们吃得饱饱出去玩。

        守榴梿那晚我在亚连家吃了一顿; 惟有招待客人耒访方有的丰盛
的乡村晩歺。亚连妈妈杀了一只鸡煮咖厘、冬粉炒鸭旦、豆芽韭菜炒
黄豆干、烙两尾塘鱼上边蓋滿咸菜。。。嘿!对我这个城市长大的孩
子,桌上的菜餚几乎每样都好吃。还破例地吃了满满两碗白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